小伍淨水

逆滲透淨水器濾水器飲水機加水站設備加水屋設備全戶式過濾全屋式過濾水塔過濾器經驗談,TEL : 0989-223899

[小伍補習班]社區公用過濾器(社區過濾器)?客觀與主觀之下的失敗品?-小伍淨水

全戶式濾水器(大樓濾水器水塔過濾器)客觀與主觀下的失敗品嗎 (5)

 

社區公用過濾器?客觀與主觀之下的失敗品

 

相信常來逛的好友們當你們在網路上查找有關於全戶式濾水器(大樓濾水器/水塔過濾器)的資訊時,在搜尋後的第一頁基本上一定會看到一篇文章「全戶式濾水器/大樓濾水器 不願面對的真相」。

其實這篇文章大約在10年前就開始出現了,也是我們小伍淨水發佈的專題文章之一;至於該文章相關的內容大至上是說明自來水被社區淨水器過濾乾淨後可能產生的風險在應用上不見得會比較好。相關內容可以點我觀看,小弟則不再說明。

 

而我們今天討論的主題則是「社區公用過濾器?真的是客觀與主觀之下的失敗品?

 

其實,社區公用過濾器它所扮演的角色就像是一個微型的自來水處理廠,雖然他不如我們國家的自來水處理廠般的精密,但是它發揮的功能與角色的地位仍是雷同的,那就是在使用者的源頭做一次預處理

不過!這類的社區型公用全戶式濾水器(大樓濾水器/水塔過濾器),在客觀與主觀的分析下,即使他真的是一個很好的產品,但是在應用上我們卻發覺出現了許多問題。

 

全戶式濾水器(大樓濾水器水塔過濾器)客觀與主觀下的失敗品嗎 (8)

 

一、客觀角度下的觀察

舉個例子來說:國家的自來水廠需要保養,甚至還要有數以萬計的員工以及精密設備來監控水質。我們台灣每一年對自來水處理的預算都至少破佰億以上,為的就是提供穩定與乾淨的自來水

但是應用在社區型的公用全戶式濾水器(大樓濾水器/水塔過濾器),在客觀的角度之下立意卻變成是要節省洗水塔的費用、甚至可以永久免保養

 

全戶式濾水器(大樓濾水器水塔過濾器)客觀與主觀下的失敗品嗎 (6)

 

在這樣想法基礎下的公用全戶式淨水器,往往負責採購的管理委員會通常不會有很高的預算來維持設備的運作,畢竟安裝過濾設備的目的主要是節省費用而不是進一步提供穩定與乾淨的水質。(當然也一定會有願意提供預算來優化社區水質的管委會,只是小伍淨水從業至今還沒遇過)

 

但是又以廠商的角度來說,沒有保養費是無法提供完整服務的;所以在保養費低廉又要設備不出問題的情況之下,廠商只剩下一個選擇,那就是降低社區型公用全戶式濾水器(大樓濾水器/水塔過濾器)的過濾效果。

 

全戶式濾水器(大樓濾水器水塔過濾器)客觀與主觀下的失敗品嗎 (7)

 

所以過濾設備使用多年後,水塔一樣要洗,說好的軟水一樣還是有水垢、、、最後就會變成住戶只知道社區有裝濾水器,但是不知道廠商是誰,也不知道有沒有保養自己家淨水器的濾心一樣很髒,最後只知道是當初建商送的或管委會說要裝的下場了。

不過!也是會有一些管理委員會的決議是自己保養來省下費用!因為社區的住戶通常會出現一些「對水很懂」的、、、。

但沒想到的是,主委每年都會換,總幹事也會換,保全員也會換,甚至物業公司也會換的情況之下,社區大小事物交接不完全是常有的事。

到了最後社區型公用全戶式濾水器(大樓濾水器/社區過濾器)沒有人知道要怎麼操作,甚至鹽巴上次什麼時候加的都不清楚,想要找廠商來處理又會被當盤子或因為費用過低而不來,新交接的總幹事也不想惹這麻煩、、、最後這套設備變成裝飾品是常有的事。

 

我們還碰過同業在社區過濾器裡面放號稱有能量的石頭呢!!!

我們還碰過同業在社區過濾器裡面放號稱有能量的石頭呢!!!

 

所以,社區型公用全戶式濾水器(大樓濾水器/水塔過濾器)在客觀的角度下為什麼是失敗品?因為是管委會造成的。

 

二、主觀角度下的觀察

很多人都以為裝了淨水器就可以直接生飲,但是卻往往忽略掉淨水器的本質與用途有不同的類型;公用淨水器跟住家的廚下淨水器可是不同的,今天整棟大樓所有的自來水管線如果都無氯的狀態,也許用水量大的住戶仍可以享受到邊洗澡邊喝水的快感。但是用水量小的住戶其屋內的水管可是會長滿一堆細菌的

所以,如果一個社區要安裝一套可以為所有住戶提供穩定乾淨的自來水,小伍建議有此需求的社區必需重新定義這套過濾器是為所有住戶提供穩定的自來水為主!(絕對不是生飲水)

 

全戶式濾水器(大樓濾水器水塔過濾器)客觀與主觀下的失敗品嗎 (1)

 

相信常來逛的好友們看到這應該大概知道蹊蹺在哪了!

一套完整的社區型公用全戶式濾水器(大樓濾水器/水塔過濾器)必需同時達到以下條件才能符合現在管委會的期待並且提供穩定乾淨的自來水:

1、(社區過濾器)是提供穩定乾淨的自來水而不是生飲水。

2、不會因為使用水量小的住家因為過濾的太乾淨反而讓該住戶的自來水變成細菌水。

3、公用過濾器-必須相等的視為社區其他公用設備(如:電梯,消防),必需提供必要的保養開支而不是裝了就不用管了。

4、安裝社區過濾器可以減少洗水塔的次數是社區過濾器的其中一項優點,但不是唯一優點。

5、社區過濾器不會因為管委會或者物業交接而成為累贅。

6、保養費用需合理。

 

所以,為什麼社區裝了公用過濾器之後,自家的淨水器濾心仍然還是很髒?

其實這要問問各位好友您家社區的管委會當初是用什麼出發點來決定採購的。

 

留言專區請至粉絲團唷!

小伍淨水

一併推廣你的粉絲專頁

發表迴響

逆滲透淨水器濾水器飲水機加水站設備加水屋設備全戶式過濾全屋式過濾水塔過濾器經驗談 © 2013 Frontier The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