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伍淨水

逆滲透淨水器濾水器飲水機加水站設備加水屋設備全戶式過濾全屋式過濾水塔過濾器經驗談,TEL : 0989-223899

[生活消息]知名品牌的礦泉水EVLAN驗出含有放射性物質 (鈾)!!!!

EVLAN

市售包裝水大檢測!法國礦泉水含重金屬鈾

更新日期:2008/06/06 13:01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很多人喜歡買礦泉水或深層水喝,但消基會檢測16種市售包裝水,和台北市12個行政區自來水相比較,發現包裝水價格貴了8000倍,其中還有不少偏酸或偏鹼,而且含有重金屬釩和鈾,恐怕會影響發育甚至產生致癌風險!

 

自來水煮沸和市售的包裝水到底喝哪一個比較好?消基會檢測大公開!首先在價格上兩者天差地遠,自來水平均一公升不到一毛錢,但最便宜的包裝水也要5元,最貴的還高達110元,若以台北市自來水使用每度需付出13.24元來計算,每公升單價約為0.013元,高達自來水的8000倍,但品質可不一定比較好。

 

若以酸鹼值來看,自來水都趨於中性,但卻有的礦泉水偏酸,或者PH值超高,喝起來會不舒服。而家樂福、大潤發兩家大賣場出品的礦泉水礦物質不足,導電度比自來水還低;有些含有重金屬,如大喜孺戀麗水含有釩、來自法國EVIAN礦泉水則被檢驗出含放射性金屬鈾。

 

消基會檢驗委員吳家誠指出,釩有時候會影響消化系統、腸胃系統甚至成長發育;鈾本身是放射性元素,而且具有致癌性,這兩者重金屬最好都能盡量避免攝取。

 

消基會認為,消費者花高價買礦泉水卻不見得健康,自來水反而比較優質,檢測發現其中台北士林區的水質則最好,不過,煮沸時也有學問。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強調,水滾後至少繼續沸騰3分鐘,把餘氯去除,但過程中會形成三鹵甲烷,由於三鹵甲烷是致癌物質,繼續沸騰過程中最好能打開抽油煙機,有助將有毒氣體盡量排除。

 

「便宜不見得沒好貨」,消基會自來水vs.包裝水大檢測的結果出爐,恐怕會改變一些消費者喝水的習慣。

 

消基會本次包裝水的採樣時間為96年10至11月間,地點為大台北地區的量販店、超市、百貨公司、便利商店等地,共計16件包裝水樣品;自來水的採樣地點則包括台北市12個行政區域內的住宅、辦公室、公共場所等處,共12個出水口未加裝過濾器的採樣點,合計本次包裝水與自來水樣品共28件。

礦泉水含鈾有害? 消基會、衛生署不同調
更新日期:2008/06/07 10:26 【中國時報 黃馨儀、黃天如台北報導】
 

礦泉水含放射性元素?消基會昨天指出,去年底對大台北地區共十六件包裝水、十二處行政區自來水進行採樣,結果發現知名的「evian愛維養天然礦泉水」竟含八○八ppt的放射性元素「鈾」,是一般自來水的八百倍;同樣為放射性元素的「釩」,經檢測也存在數件包裝水中。

 

 但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對這項檢測表示,依《商品輻射限量標準》,前述礦泉水之鈾濃度含量遠低於限量標準的一百倍以上,並無違法及安全之虞。

 

 消基會指知名品牌含放射元素

 

 原能會輻射防護處副處長劉文熙表示,依據《游離輻射防護法》第廿二條第三項規定訂之《商品輻射限量標準》,飲用水(含包裝水)之鈾濃度限值為每立方公尺一一一○貝克。而根據該會輻射偵測中心自九十年至今持續針對市售包裝水所作的抽檢監測,從未發現有鈾含量超出標準的情況。

 

 劉文熙也說,撇開消基會抽檢發現知名品牌礦泉水的鈾含量八○八ppt,換算僅相當於每立方公尺十貝克,遠低於限量標準一百倍以上;更甚者,鈾的化學結構組成有很多種,並非每一種都含輻射線,建議抽檢單位將檢測項目交代清楚。

 

 衛生署:符合我國與歐盟標準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則表示,昨天已立即要求evian愛維養礦泉水進口商主動說明,最後確認其產品中的鈾含量不但符合我國標準,也符合歐盟標準,所以不須先行下架。

 

 謝定宏說,衛生署食品衛生處主管的《食品衛生管理法》僅針對飲用水之重金屬及微生物含量訂有標準;至於鈾等輻射物質的限量標準,則由原能會主管的《游離輻射防護法》另訂之;兩單位長期以來都訂有定期抽檢市售產品的機制。

 

 消基會在去年十至十一月間,共針對大台北廿八件包裝水與自來水過濾口進行採樣,結果發現少數樣本中,竟存在放射性元素「鈾」,包括知名的「evian愛維養天然礦泉水」中,測出八○八ppt含量(一兆分之一),高出自來水八百倍;「saka天然泉水」有55ppt、「DyDo MiU100%海洋深層水」有10ppt、「海王子海洋深層水」則有8ppt。

 

 消基會檢驗委員吳家誠指出,目前國內環保署、衛生署目前並無訂定鈾放射量的相關標準,但長期過量飲用含鈾的水,可能累積在人體內造成遺傳變異、白血病等。

 

 吳家誠也說,雖然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對商品含鈾,訂出每立方公尺一千一百貝克的標準,但那是鈾在空氣中的氣體濃度單位,與水中的含鈾標準ppt不同,兩者不能相提並論。

 

 在價格部分,包裝水最便宜的為家樂福no.1純水及家樂福天然礦泉水,每公升只要五元,最貴的則是大喜孺戀麗水,每公升要價一百一十元,兩者價差高達廿二倍。

發表迴響

逆滲透淨水器濾水器飲水機加水站設備加水屋設備全戶式過濾全屋式過濾水塔過濾器經驗談 © 2013 Frontier Theme